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机构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养生 | 活动剪影 | 关工委工作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公 告
巡察公告
新乡学院关于开展2021...
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
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疫情...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及...
关于接种流感疫苗有关...
关于开展我校“禁止传...
新乡学院关工委关于全...
关于未缴纳周转房暖气...
关于2020年端午节放假...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用正确历史观看百年党史
2021-04-08 13:05   审核人: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历史观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史、治史、用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博大精深,涵盖党史国史、中华民族史、世界史各个领域,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我们树立正确历史观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吸收营养,走向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中华民族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毛泽东同志说过,他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许许多多重要讲话总是从历史讲起,引述历史、分析历史、总结历史,从历史的大视野经略现实、谋划未来,体现了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历史思维和深厚的历史情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不仅镌刻着奋斗的辉煌,而且指示着未来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勠力拼搏,一仗连着一仗打,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战胜了前进道路上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不但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的面貌。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对当代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念。

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充满无穷智慧,提供重要启迪。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曾长期居于世界各民族发展前列。但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割地赔款,山河破碎。为了实现国家独立、挽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不倦地探索寻求。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统治,但止步于此,无力向前完成历史的任务。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为饱经蹂躏的中国开辟了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到领航中国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充分表明,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也不是什么力量强加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2021年1月18日,“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揭幕。本次展览展示了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20多家档案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该展览将赴长三角地区的多个城市巡展。图为观众在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学习党的历史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通过对历史的学习研究,可以引领广大人民观古今、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是如何克服不同风险挑战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丰厚养分和重要支撑,学习这样一部历史让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他强调,要通过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特别是通过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提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渊源有自,它的根深深地扎在我们党的历史探索中。根本固而枝叶茂,泉源壮而流派长,我们对党的历史把握得越科学越透彻,就越能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我们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更加科学、准确、深刻地研究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指明了理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历史细节浩如烟海,历史脉络盘根错节。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就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和科学的历史思维,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否则,就会陷于历史细节的汪洋大海,见孤木以为森林、拾鱼目以为珠玑,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毛泽东同志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一文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要研究哪些是过去的成功和胜利,哪些是失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这是党史研究须臾不可背离的中轴线和定盘星,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和鼓舞人。

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问题。是否坚持人民立场,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2021年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重大成果,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胼手胝足、攻坚克难取得的辉煌业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安危共担,众志成城,气势恢宏地向全世界展现了党领导下人民聚合的磅礴伟力。

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党的百年发展史,以宏大的历史感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从救亡图存到复兴逐梦,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止步,永不停歇。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三大历史性事件和三大里程碑,既有一以贯之的主线和历史使命,又前后相继,不断为历史增添新的内容,一步比一步更接近我们的梦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始终奔跑在民族复兴的最前列,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治国理政智慧,带领着全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壮丽山巅健步登攀。

2020年11月24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公演达3800场。作为延安红色旅游新名片,《延安保育院》再现了延安保育院的历史画面,抒发了革命者的大美情怀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以广阔的世界眼光和胸襟气度,向往世界大同,谋求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谈到:“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做更多的贡献。”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面对当今世界日益复杂多变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党大国领袖的战略眼光和广阔胸怀,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引领经济全球化正确走向。这些重要思想,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又为世界思想宝库增添了新的智慧,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正确的历史观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先进永葆、血脉永续。

近年来,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以新技术把革命文物搬上屏幕和舞台,创新革命文物展示,让红岩革命文物“活”起来。图为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内,观众们观看以双曲三维穹幕技术展示的场景。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学习研究党的历史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党史研究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活动中揭示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世界正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直面世界历史的重大变化,深刻提出要探索历史规律,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大历史观,带领全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推动时代,引领时代。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这将保障中国巨轮始终行驶在正确的航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党的历史不能遗忘,遗忘就是背叛。“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个抛弃或者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中国共产党人既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决不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事实胜于雄辩。中国近代以来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沉沦走向复兴的不平凡历程,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正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一些人通过各种论调贬低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说到底,其真实目的是妄图否定党的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坚持正确历史观,必须旗帜鲜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或者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或者否定、抹黑党的领袖人物和英雄模范,或者割裂党的历史,极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研究是千秋之事,容不得半点“虚无”、“戏说”、“恶搞”。苏共下台、苏联解体,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蔓延扩散、毒害人民。历史虚无主义的惯用手法,无非是用历史的支流、片段、表面现象和细枝末节,来否定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看似有理,实则荒谬;看似揭示了所谓历史真相,实则掩盖了历史真实;看似要说出什么真理,实则歪曲了正确的历史认知。对历史虚无主义谬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它从来不是什么学术问题、理论问题,而是包裹着学术理论外衣的政治问题。我们不能坐视旁观,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历史观,深入揭示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本质。一方面,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用令人信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影响,让历史的天空日月昭昭、乾坤朗朗。另一方面,面对错误言论,不能做和平绅士,不要爱惜自己的羽毛,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做敢于斗争、敢于担当的斗士。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