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机构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养生 | 活动剪影 | 关工委工作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公 告
巡察公告
新乡学院关于开展2021...
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
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疫情...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及...
关于接种流感疫苗有关...
关于开展我校“禁止传...
新乡学院关工委关于全...
关于未缴纳周转房暖气...
关于2020年端午节放假...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养生>>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30条
2020-03-10 12:54   审核人:

1.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在疾病流行期间,个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不随地吐痰。

(2)避免聚餐。聚餐人群相互之间都是密切接触者,咳嗽、打喷嚏产生的飞沫,可直接污染到整个聚餐人群,极易造成疾病传播,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请不要聚餐。

(3)少去公共场所。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人员组成复杂,一旦有病毒携带者,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尤其是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例如商场、餐厅、影院、网吧、KTV、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4)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致病微生物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不低于15分钟。

(5)保持居室清洁。居室门把手、遥控器、手机、电话座机、马桶圈、儿童玩具等是家人经常共用的物品,被致病微生物污染后这些物品就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为了家人健康,应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纸中擦拭清洗,必要时可使用家用消毒剂擦拭。

(6)勤洗手。经手可传播多种疾病,如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手接触食物可传播消化道疾病,揉眼睛可传播红眼病、角膜炎等疾病,抠鼻子可传播呼吸道疾病等。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都应及时洗手。洗手时,请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7)外出佩戴口罩。公众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除发热门诊)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儿童选用性能相当产品)。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8)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不吸烟,少喝酒,不酗酒。劳逸结合,不熟夜,生活有规律。适当锻炼,吃动平衡。

(9)做好健康监测。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休温。发现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10)不接触、猎捕加工、运输、宰杀,食用野生动物。

2.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口罩?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在保障公众健康的前提下,可适当延长口罩使用(使用时间、使用次数)。

(1)医用标准的防护口罩均有使用期限,口罩专人专用,人员间不能交叉使用。高风险人员在结束工作中途进餐(饮水)、入厕等脱下防护装置后,重新进入需更换。

(2)口罩被患者血液、呼吸道、鼻腔分泌物以及其他体液污染要立即更换。

(3)较高风险人员在接诊高度疑似病例后需更换。

(4)其他风险类别暴露人员佩戴的口罩可反复多次使用。口罩佩戴前按规程洗手,佩戴时避免接触口罩内侧。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3.口罩如何保存和清洁?

(1)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清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2)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

(3)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和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清洗参照说明书进行。

(4)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非医用口罩按说明书处理。

4.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的佩戴方法:口罩颜色深的一面向外,有鼻夹的一边向上,上下拉开褶皱,包覆住口鼻及下领;按捏鼻夹,使之紧贴鼻梁,防止侧漏。

5.为什么洗手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人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6.怎样保证洗手效果?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正确洗手是关键。正确洗手是指使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20秒以上,应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

7.洗手的步骤有哪些?

(1)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

(2)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

(3)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把手指关节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4)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双手。

(5)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不用做此步骤)。

(6)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8.洗手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要用流动的清水洗手。如果没有自来水,可用水盆、水舀、水壶等器具盛水,把水倒出来,形成流动水来冲洗双手。

(2)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充分揉搓,保证洗手效果。

(3)每个地方都要洗干净,包括手心、手指、手背、手指缝、指甲缝、手腕,每个角落都不能放过,时长不少于20秒。

(4)肥皂泡要用清水彻底冲干净。

(5)洗手后要用干净的毛巾或者一次性纸巾擦干,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9.为什么不能捕猎、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是指所有非经人工饲养而生活于自然环境下的各种动物。

近年来,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威胁着人类健康。很多新发传染病与野生动物有关。许多野生动物带有多种病毒,如果人与之接触,就有可能将病毒传播给人类。如艾滋病、莱姆病、埃博拉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巴病毒、猴痘、SARS、MERS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等,都是通过与野生动物的接触传播到人类。

我国早在1988年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为了人类健康,个人不要接触、捕猎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

10.从公共场所回家后,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如必须去,须做好个人防护,正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2)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如果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掩,需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或用含酒精免洗消毒液擦洗双手。

(3)手在接触公共物品或公共设施之后,避免直接接触口、眼、鼻。

(4)外出回家后要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避免经手传染。

1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哪些注意事项?

出行前,若无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可正常出行。如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全程佩戴口罩,可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乘车时推荐戴手套。在车站、机场、码头等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尽量减少在车站滞留时间。

旅途中发现可疑症状人员要远离并及时报告。如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要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随时就医。妥善保留旅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12.乘坐公交车、地铁,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公交车、地铁出行,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可选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用品,一旦被病毒污染,可发生传播。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回家后,要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13.乘坐火车,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火车出行,车厢属于密闭空间,人与人之间注意保持适当距离。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可选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座位扶手、靠背厕所门及把手等,均属于公共空间,用手触摸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回家后,要立即洗手。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

14.乘坐飞机,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乘飞机出行,配合机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可选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用手触摸安全带、座位扶手靠背、厕所门及把手等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回家后,要立即洗手。

15.乘坐私家车,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在疫情流行期间,乘坐私家车出行,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如果多人乘坐,建议佩戴口罩。保持良好手卫生习惯,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定期对门把手、车钥匙方向盘等手接触频繁的部位使用75%乙醇擦拭。

16.上下班途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有条件时至少1米),有条件时路上可打开车窗。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若当时没有纸巾可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上班途中建议佩戴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复使用,其他重复使用手套需每天清洗消毒,可采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即可。

17.进入办公场所前做好哪些准备?

进人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洗手。规范洗手,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少于20秒。用清水漱口。

平静状态下腋下体温达到37.3C及以上,可以判断为发热。有发热症状时请勿进人办公场所,并回家观察休息,根据身体情况及时就诊,期间向单位报告有关情况。

18.在办公区域有哪些注意事项?

建议办公区域每日通风3次,每次不低于15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在能够保证适宜室温的情况下,可持续通风换气。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要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若当时没有纸巾可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打喷嚏咳嗽用手捂后、手脏时规范洗手。办公区环境保持清洁。

19.召开会议应注意哪些事项?

疫情流行期间尽量不开会、少开会、开短会,可采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开会。如必须开会,应保持会议室通风,参会人员要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人会议室前洗手,开会人员间隔至少1米以上。尽量使用自己的水杯,外来人员使用瓶装水或一次性纸杯,共用水杯使用过后应及时消毒,可用消毒柜或沸水煮15分钟,消毒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采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20.乘坐电梯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乘坐电梯。如确需乘坐,要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尽量选择人少的时候乘坐,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避免用手指直接接触按钮。如手指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后,不要直接触碰口、眼、鼻,并及时洗手。每日及时对电梯间进行消毒。

21.下班回家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下班回家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要按照规范洗手法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用清水漱口。对手机和钥匙等下班途中触摸的用品使用75%乙醇擦拭消毒。

22.工作期间身体锻炼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建议多人集中锻炼。建议个人可适当、适度活动,提高身体抵抗力。可做一些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运动和健身操,也可以在座位区域做一些简便易行的运动。

23.如何做好公共区域防护?

疫情流行期间,要保持公共区域空气流通、环境清洁,必要时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受污染时,立即清洁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24.电话如何消毒?

建议单人使用的座机电话每日75%乙醇擦拭1次,多人使用的座机电话可根据使用情况用75%乙醇进行擦拭;也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

25.寒假及停课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学校根据当地政府部署延迟开学。开学前,学校应当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根据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门报告具体情况。开学前要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制度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做好学校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学生应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学生在校外期间如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建议主动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学校在日报告中发现有疑似病例时,应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相关部门。

学生如有外地旅行等情况时,归来后按照当地防疫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26.返校途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

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可用手肘衣服遮挡。长途旅行可戴手套,一次性手套不要重复使用。

旅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就医时要主动告知旅行史、居住史,以及发病前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27.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

很多呼吸道疾病都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表现,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医生根据发病前的活动情况、是否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例、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等信息来综合判断。因此,一旦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请不要恐慌,应做好自身防护并及时就医。

28.如何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是指能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膳食。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适当食用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与膳食纤维。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毫升,多喝白开水。食物种类多样,荤素搭配。不要听信偏方和食疗可以预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说法。

29.怎样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是指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适量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耐力和体能,也可起到调节心理平衡、减轻压力、舒缓焦虑、改善睡眠的作用。运动应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健康人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最大心率=220-年龄,每周至少运动3次,累计运动时间在150分钟以上。疫情传播期间,不提倡集体大型活动,以个人居家锻炼为主。做一些适合室内的身体活动,比如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平板支撑等;有条件的,还可借助体育器材锻炼身体,如举哑铃,拉弹力带等。

30.什么是心理平衡?

心理平衡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即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良好状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个体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状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放松心情,相信经过努力终将战胜疫情。利用居家时间较多的机会,陪伴家人,做一些平时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例如读书练字运动、画画等,缓解平时工作、学习的压力。

关注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作息。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在家办公,做做家务,也可以和朋友家人聊聊天,读读书,听听音乐,多运动,深呼吸,洗个热水澡等,让自己放松和愉悦。对新冠肺炎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等应激障碍,一般通过心理调适可得到缓解。自我调适不能缓解的,建议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