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机构 | 政策法规 | 党建工作 | 健康养生 | 活动剪影 | 关工委工作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公 告
巡察公告
新乡学院关于开展2021...
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
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疫情...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及...
关于接种流感疫苗有关...
关于开展我校“禁止传...
新乡学院关工委关于全...
关于未缴纳周转房暖气...
关于2020年端午节放假...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养生>>正文
中国长寿老人的长寿秘诀
2021-03-09 13:43   审核人:

良好的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心脏病、癌症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丰盛镇人长期以来养成多吃蔬菜(青菜、萝卜等)、植物油和粗粮(玉米、红薯等)的饮食习惯。这些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对身体很有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养生佳品。而且,这些东西富含纤维素,常吃不但可以均衡营养,还可以增加消化道蠕动,带走体内的有害物质,避免肠癌等的发生。

同时,丰盛的特产“丰盛香豆干”是高蛋白食品,丰富的豆制品为老人们的一生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质来源。而丰盛的白酒,更是许多百岁老人必备的饮品, 睡前喝一点杂粮酒,能提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活血,对预防动脉硬化很有好处。

丰盛百岁老人的饮食习惯中,很少吃肉类和动物脂肪。一日三餐,豌豆胡豆和麦面、玉米棒子、玉米面、蒸煮红薯或是红薯稀饭等,干饭稀粥不论。吃粥可减少热量的摄入,防止肥胖的发生,也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的发生。按中医观点,它们具有健脾养胃的特殊功效,在维护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此外,避开诸如长期吸烟、酗酒等危险因素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

勤于劳作

调查发现,勤于劳动是丰盛镇老人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有的百岁老人仍参加适当的力所能及的劳动。的确,劳动是丰盛人生活的第一需要,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劳动有助于健康长寿的原因,主要有:

劳动可以健体防病

祖国医学认为:“动则谷气易消,血脉流利,病不能生。”经常参加劳动,可以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加心脏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的营养和代谢;消耗体内过多的脂肪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利于延缓动脉硬化形成,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劳动和运动可以健体防衰

研究证明,坚持劳动和运动可增加肌肉组织对氧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减缓肌肉的生理性萎缩,并能促进消化道对钙的吸收利用,防止骨质疏松,有效地延缓骨骼、关节、肌肉的衰老。 劳动能使百脉通畅,五脏六腑气血旺盛,代偿适应能力增强,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即所谓“动则不衰,用则不退”。研究证明,肢体的动作可以反馈性地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使人思维敏捷、反应灵活、精力旺盛。

劳动和运动习惯的养成,能使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古今养生学者均认为,劳动是最重要的养生方法之一。尤其是创造性的劳动或锻炼成果,更能使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增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充足的睡眠

睡眠时间与长寿也有关。成人每天睡上8小时左右,对身心健康极为重要。睡眠不足,不仅使人感到疲倦和精神分散,而且也容易使人消极地看待人生。调查发现,丰盛百岁老人的睡眠时间都比较长,一般都在8~10个小时。美国科学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比睡7~8小时的人更易早死。还有,高质量的睡眠对人的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抵抗疾病的发生很有益处。

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给生命以时间,给时间以生命。”平和而有意义的生活,良好的生活工作和社会环境更有助于长寿。人们必须努力培养有利于健康长寿的人格特点和卫生习惯,加倍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